思美人

满目山河空念远7

赤练走后,白凤逗鸟之余就在树上眺望远方,他不说,梁柔也明白他是看谁,她不说破,就这么任着他。他的腰间吊着一件纯银色羽毛挂件,样式并不稀见,然而他却十分珍视,好几次她都看到白凤望着它发呆。若是她所猜不错,应该是赤练给他的。喜欢的人给的东西,自然会十分珍惜,梁柔暗疑:只是不知赤练姑娘是怎么个意思。与赤练相处半个月的时间,她也清楚了解赤练是个内心柔软的女子,若非赤练心中有人,凭白凤这般情意,二人的关系也能比现在更近一步。

可惜,万事皆异于若非...

茫茫人海要寻一个人谈何容易,赤练奔波数日,最终选了一个庙宇处落脚。

赤练见过主持无一大师后就随着一个小和尚前去空房。这小和尚倒是眉清目秀,若是红尘中人,不知要迷倒多少闺阁少女。心中这么想着,赤练也就问了出来,“不知小师傅为何出家?”小和尚浅笑过后方言:“红尘无所恋之人、无所恋之物。”

“红尘万千,看小师傅年纪也不过弱冠,如何就看透这杳杳红尘?”

小和尚不答反问:“施主为何而来?”

赤练沉默片刻,回答道:“寻一个人。”

“哦?什么人?”

“寻一个爱了十年的人。”赤练平静回复小和尚,此时二人已经到了房门外,赤练欲要进去,小和尚出声道:“施主,要不要听一个故事?”

月光铺满了整个寺院,赤练与小和尚在凉藤下吃茶叙事。小和尚浅抿一口茶水,方道:“小僧本也出生在一个富贵家府,家中有七姐,因小僧年纪最小又是个儿子,所以父母对小僧也是千依百顺。说来惭愧,十六岁那年,小僧看上一个姑娘,而那姑娘已经有了心上人。我对那姑娘展开了热烈的追求,然,仍不得。你知道的,由于父母从小的溺爱,我在家时骄横惯了的。在我的哭闹下,父母用钱贿赂官府,让那姑娘的心上人下狱,并买通狱卒,把她的心上人折磨至死。”想是说到动情处,小和尚说着说着用起“我”字。

“后来呢?”赤练问。

小和尚不疾不缓道:“后来啊,那姑娘在父母的劝说下,又或者是在官府的威逼下,答应嫁给我。明明我该高兴的,可是那个时候我却一点儿也不开心。”

“是因为她的心上人死了,所以你不开心?”赤练试探道。

小和尚却摇摇头,“是也不是。我虽从小娇生惯养,却从未想过害人性命,我不杀伯仁,伯仁却因我而死,这是我的罪。后来我才明白,所求不得,便会形成一种执念。当求得之时,执念消了,会发现自己当初的执念是多么可笑。”

小和尚轻呵一声,不知是笑自己当初的荒唐还是如今的自我嘲弄。

赤练喃喃:“执念吗...”


评论

热度(2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